Anyway the wind blows.

  饕名狼藉  

夜路走多了,总会撞鬼的。
眼皮一跳,面前一黑一白飘忽忽两只小鬼头笑嘻嘻地看着我。
“姐姐好伤心的样子,可是在想什么人?”
是啊,在想一位七年前去了你们那边的叔叔。
“是声音好听会唱京剧,瘦瘦的,话不多,笑起来很安静的那个叔叔?”
等等。这两只胖得让人担心能不能飘起来的小鬼是黑白无常没错吧?虽然是有点过于年幼了,也还是戴着白纱帽和乌纱帽,抄着手,一本正经,看着就烦人。一把揪住白无常的领子,说,莫非七年前是你们把叔叔勾了去?
“哎哎好姐姐莫要冤枉鬼,七年前我俩才出生呢!”鬼怕恶人,白无常吱哇乱叫,黑无常惊得脸色都从夜色里泛出一点白。
扑哧笑出声,松开领子戳戳脸。小鬼,七年前出生,那你们现在该是在家睡得呼呼噜噜像小狗才对,干嘛半空里飘着跟我闹鬼玩?
“姐姐,你当黑白无常怎么来的?”白无常愤愤拽了拽领子。
哦?不是莫名其妙就有了?话说回来你们怎么这么小而且胖?
“你才莫名其妙!你才胖!”两个鬼一起蹬腿。“七年前我刚出生还没睁眼睛就又回去了,他也是,”白无常指指旁边的小黑鬼“他投完胎还没来人间就又回去了。”
啊,对不起……我不知道……
“没什么,人间每天都有太多来来去去了,很多大人,也有很多孩子。人间有大人小孩,那边有大鬼小鬼。小鬼也需要大鬼照顾才能长成大鬼的,我们今年七岁了。”
说开心了,黑白无常又开始飘来弹去,温热的空气被卷起凉凉的气旋。
“嘻嘻你猜是谁从一开始就照顾我们的呀?”
我瞪眼,真见鬼,可别告诉我刚好是那位叔叔。
“你今天本来就见鬼,所以你答对啦!”小小的白无常像人类小朋友一样在空中跳了起来,旁边的黑无常也跟着咯咯笑。
“七年前我俩刚投胎就回去,把阎王爷爷愁得喝了三碗孟婆汤。孟婆婆说,她抱着我们听阎王爷爷醉醺醺地唠叨了一天想退休。没想到晚点的时候,下来一个人,阎王爷爷一看到他就清醒了。”
是你们叔叔吧?
“嗯!就是叔叔。阎王爷爷说,像叔叔这种在人间顶好顶好的人,到了那边向来是要带小孩的。反正大家都要在那边呆够二十年才能重新投胎,大人不再变老,小孩却是要长到二十岁的。我们和叔叔差不多同时去的那边,等他照看我们二十年,我们也长大成鬼了,就一起喝了孟婆婆的汤,再上奈何桥,去投下一世。”
我听得入了神。是这样啊……七年了,叔叔在那边过得可好?你们两个小家伙可好?
“可好可好啦!叔叔说话不多,我却看得出来他过得很好,每天都在笑。听说他在人间的工作一直都要板着脸,我才不信呢!他教我们读书写字,给我们讲人间的故事,还教我们唱京剧。你看,只有最优秀的小鬼才能在七岁以后做见习黑白无常,等我们十四岁就是正式的了,到二十岁投胎前哪,阎王爷爷每年都给发双倍香火钱呢!”
黑白无常双双摸着脑袋憨憨地笑,其实黑无常太黑,我看不见他的脸,只见一双亮晶晶的小眼睛和一排洁白的小牙。
别傻笑,想好等你们二十岁后再来人间投一世要做什么了吗。
憨憨的笑容变得有点狡黠。两张冰冰的圆脸凑近来。
“你可千万别跟别人说哦,像叔叔这样的人带出来的小孩子,阎王爷爷跟孟婆婆商量好了,喝汤投胎的时候会掺点水,他们舍不得让我们全忘了。我喜欢唱京剧,他喜欢和叔叔学读诗读故事。等我们做人了呀,大概会自然而然地喜欢做这一类的事吧?”
黑无常的小黑脸红了,又在夜色里显眼起来。
黑小鬼,可以呀,看你一直不说话,原来还喜欢跟叔叔一样读点什么呀。
“嗯,我觉得,人间的诗和故事,都很美。”
是跟白无常一样细嫩的童声,虽然有点空荡荡地飘,却也天真清脆如同人间的任何一个孩子。
那,叔叔呢?
“叔叔没有说过。谁知道呢,孟婆婆的汤,只会给小鬼头的掺水。除了阎王爷爷能把它当酒,喝了汤过了桥,谁都一样。”
好,人间的诗和故事都很美,谁来都一样。二十年又二十年,等你们来,一个还唱老的京剧,一个要讲新的故事,延续着叔叔之前做的事。至于你们叔叔,那就又是另一个人的不同的征程。何处不相逢,处处不相逢。也好,也好。
“姐姐,我们得上路了,不过叔叔最近教我们背了一句苏东坡的诗,你快让黑无常念给你听。”白无常摇头晃脑。
黑无常还是微微涨红着圆胖的脸,小手迅速往身后一背,清清嗓子,有板有眼道:“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”
“我好像有点明白,又好像不明白。”白无常难得严肃,稀疏的眉毛都皱了起来。
行啦,快走吧。时候到了就懂了,现在人都还不是,明白什么人生!
我嫌弃地挥挥手,把两个小鬼头扇得飘远了一点。
“那我们可真的走啦!”白无常拉着黑无常,一飘三回头,身形越来越透明。
走吧走吧,跟着你们叔叔乖一点。
“知道知道……”
童声融入夜色,再也不见小鬼头的身影。周遭蝉声方起,尚且稚嫩,却也颇具声势。湿热的空气像潮水一样托着人的身子。隔壁小区的窗户里,星星点点亮着灯,有夜读的中学生,也有伏案的中年人。
这人世间的诗和故事,总有遗憾,也总有某种形式的延续和新生。谁都逃不脱,谁都是行人,有来有去,去了有回,也无回。遥寄故人一杯酒,莫要挂念人间事。
风拨开云层,月亮出来了。

评论
热度(14)
© 饕名狼藉 | Powered by LOFTER